当前位置:首页 > 社保知识 > 北京人力社保局:操作工就业难服务员缺口大

北京人力社保局:操作工就业难服务员缺口大

市人力社保局进行的2012年二季度北京市人力资源力市场供求状况统计显示,由于工业持续下滑,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将面临就业困难趋势,商业服务业人员招聘较困难的局面仍将持续。

二季度,进入全市各级公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招聘的用人单位26317家,累计需求各类人员283147人,进行求职登记的人员为97407人,求人倍率为2.91,较一季度下降了0.52,供求结构性矛盾略有缓解。

本应是需求量最大的第三产业从业者,商业服务业人员求职人员的比重由近年来每季度的40%左右,下降到30%左右;而需求相对在缩小的第二产业从业者,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求职人员的比重由近年来每季度的40%左右,上升到二季度的50%左右,加剧了求职人员的职业结构矛盾。这说明商业服务业人员招聘较困难的局面仍将持续,由于工业持续下滑,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人员将会面临就业困难。

从行业来看,除受房地产影响较深的建筑业人力资源需求人数环比下降外,其他行业需求基本上升;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物流业等行业的人力资源需求人数同比开始止跌回升,且回升幅度较大。占市场份额近50%的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同比下降了6.06%、17.30%、26.48%,仍未达到去年同期水平。从数据看,宏观调控带来的企业景气度的下滑仍然是导致企业招聘需求不强的主要原因。

职业供求排行榜也显现出与统计数据相同的趋势。在十大需求大于供给缺口最大的职业当中,餐厅服务员、厨工,营业人员,治安保卫人员,推销、展销人员等再次位居前列,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态势。电子元件、器件制造工则位居供大于求的十大职业排行榜之首,企业招聘3000多人,却有5000多人应聘。

编辑推荐
社保局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