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保知识 > 社保局:医保卡被锁、社保补贴等均为诈骗

社保局:医保卡被锁、社保补贴等均为诈骗

  “您的医保卡使用异常已被锁卡,如有疑问请拨9转接人工服务……”你是否觉得这句话很耳熟?当心了!这可是近来兴起的新型电话诈骗方式。昨日,禅城一市民报料称接到类似电话险些被骗。社保局提醒,“医保卡被锁、领取社保补贴、卡被异地盗刷等”均为诈骗,市民切不可轻信。

  案例

  办公室里接到陌生电话

  市民王先生在禅城某小区上班,昨日上午11时许,办公室的座机响了起来,王先生拎起电话,电话那头随即传来语音提示——“您好,我是佛山社保局的工作人员,您的医保卡使用异常已被锁卡,如有疑问请拨9转接人工服务……”听到这里,王先生将信将疑地按下数字键9。

  电话接通后,王先生向对方询问“医保卡被锁”是怎么回事,一名男子回答:“我们先在系统里帮您查询一下您的医保信息。”大概1分钟后,该男子称已查询到王先生的医保卡确实因使用异常被锁卡。紧接着,对方要求王先生提供姓名、身份证号、医保卡账户及密码等,并称只有这样才能重新激活卡片。

  王先生犹豫了一会儿,并告知对方“将到现场办理”,当他继续询问男子具体办公地址时,对方立马挂断电话。至此王先生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个诈骗电话。几分钟后,王先生的一位同事张女士也接到了同样的电话,她二话不说直接挂断。

  社保局

  拿医保卡做文章市民请勿信

  医保卡出现异常被锁卡,这种情况存在吗?对此,记者采访了佛山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参保人使用医保卡时若密码连续输错(部分银行为5次,具体以银行规定为准)的情况下有可能被锁卡,参保人直接到发卡银行办理解锁手续即可。

  “假如医保卡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社保局也会要求参保人前往医保服务大厅办理相关业务。”该负责人称,除非个人在使用过程中操作不当,否则医保卡并不会无缘无故被锁。

  该负责人称,近期一些不法分子冒充社保局工作人员打电话或发短信给参保人员进行诈骗,骗子往往假借社保机构名义致电或发短信,诈称发放社保补贴、办理“优惠”参保缴费、医保卡出现故障已锁卡或者在异地被刷卡,诱使参保人员提供身份证号、医保账号及密码等信息。对此,社保部门提醒,参保人员收到此类短信或电话时,要提高警惕谨防被骗,并向公安机构举报,避免造成个人损失。

  此外,若参保人员对社保卡(医保卡)使用方面有疑惑,可到就近的医保定点医院、定点药店刷卡验证,确实存在问题时可致电社保服务专线12333或到所属社保机构进行咨询。

  温馨提示:

  “盗刷、领补贴、买违禁药品等”都是骗局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近期全国各地均发生过不少类似的“医保卡”电话诈骗案例,有些市民(特别是老年人)上当受骗,有的甚至汇了80万元给骗子。市民们须擦亮双眼,骗子们假借医保卡行骗的手段无非如下:

  “您医保卡在外地被盗刷并涉嫌违法,必须补上余款否则追究责任。”

  “您医保账户内的余额已被他人套取,为防再次被盗须办理转款手续。”

  “您在××医院使用医保卡购买了违禁药品,已被我们查到,现在须说明情况。”

  “您有社会保障补贴金未领取,请提供医保卡账号密码以方便领取。”

编辑推荐
社保局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