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保知识 > 乐山社保局大力实施三大举措

乐山社保局大力实施三大举措

  今年以来,乐山市社保局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服务群众亲民年”活动,不断创新服务手段和提升服务质效。该局先后推出了银行代扣个体社保费、网上查询社保信息和网络互动话社保等便民服务,惠及广大参保群众。

  网上互动话社保“亲民”

  为更好的宣传社会保险政策和服务于广大市民,乐山市社保局于5月份在“乐山新闻网”上开辟“社保之窗”政策宣传专栏。该板块下设“社保公告”、“社保办事指南”、“社保法规政策”等栏目。同时和网民朋友开展在线互动,及时收集网民朋友对社保工作的意见、建议并接受网上政策咨询。为充分发挥好《社保之窗》服务功能,市社保局在全市社保经办机构建立了30多人的网络信息联络员队伍,负责网络舆情的收集、整理和回复工作并定期更新发布社保政策。2个多月来,网友热议《社保之窗》,点击量达2.2万人次,发帖近500个。

  银行代扣社保费“为民”

  找准便民切入点是该局亲民年活动的指导思想。5月底,乐山市社保局为方便市本级10万多名个体参保人员缴纳养老、医疗保险费,又启动了银行代扣社会保险费业务。个体参保人员仅需与该局签订代扣缴纳社保费协议,就可通过双方约定银行账户代为扣缴社保费,并免收参保人员银行卡开户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同时,市社保局还通过短信方式告知参保人员代扣情况。此举减少了个体参保人员来回奔波及排队等候,极大的方便了他们一年一度的社保缴费。截止目前,已有1000多名个体参保人员与市社保局签订银行代扣代缴社会保险费协议。

  网上查询社保信息“便民”

  乐山市社保局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于8月份开通了社保信息网上查询平台。社保信息网上查询以市本级的城镇职工参保人员作为首批试点群体。凡在乐山市社保局参保的人员以及其参保单位的经办人员,只要登录社保查询网络平台,输入相关个人或单位信息后即可进入“个人信息查询中心”或“单位信息查询中心”,随时随地均可查询了解个人或单位职工的社保基本信息。个人可查询到养老医疗参保、医保已缴费月数、个人消费记录等信息。单位的经办人员凭单位社保编码和密码登录单位信息查询中心,可随时查询本单位的参保基本信息,实现了社保平台的网络化办公。网上查询平台运行十几天来,上网查询人数已达8万多人次。

编辑推荐
社保局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