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保知识 > 市社保局积极推行人性化服务受好评

市社保局积极推行人性化服务受好评

  “社保档案管理人员为了给我查找多年前的劳动合同,加班加点忙了四五天,翻阅了几千本账,她们的服务态度太好了,让我非常感动……”这是个体商户于青春给市社保局送锦旗时的肺腑之言。作为企业和个体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市社保局紧扣工作宗旨,积极落实有关政策,不断提高经办服务能力,使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2010年,该局荣获国家级“优质服务窗口”,晋升为“省级文明单位”;2011年,被黑龙江省总工会表彰为“读书学习优秀单位”,被省人社厅评为“行政执法先进集体”。

  养老保险是怎么回事?参保后有何意义?为使广大市民全面了解养老保险的惠民政策和长远利益,市社保局深入辖区近300家企业和商户聚集的地方,与3万余名群众面对面地宣传养老保险政策,讲解参保程序,并印制养老保险政策问答宣传单5万份,发放到百姓手中。

  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社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市社保局每年把向上争取资金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近几年向上争取资金16亿多元,保证了全市养老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为提高企业法人对社保缴费的重视程度,市社保局召开了市直150家“企业负责人恳谈会”,宣讲依法参保的法律法规,促进企业为职工全员足额参保;多次召开“劳资人员沟通座谈会”和“参保人员及退休人员征求意见会”,增强大家维权意识;征求对养老经办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效推动参保工作。今年上半年,市社保局联合市劳动监察部门,深入到建筑施工、房屋开发、采矿、餐饮等近百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宣传参保政策,促进参保扩面,对少报漏报缴费基数的重点行业,逐户进行了稽核排查,及时下达了整改意见书,督促用人单位限期改正。

  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市社保局在服务大厅入口处设立了业务咨询台,每天都有一名科级干部值班,耐心解答办事人员的问题。全体职工统一着装,挂牌服务,微笑接待,文明经办。为了方便广大退休人员,市社保局积极创新退休认证办法,投入30多万元购置了20台指纹认证机,安装在社保大厅,离退休人员持卡就近到指纹机上一按,十几秒钟就可认证完毕;对于在外地居住的8000多名离退休人员,开通了网上视频,足不出户就能解决问题;对当地居住的85岁以上和有病卧床的2800多名离退休人员,派工作人员到家中或医院上门服务。一些老人感动地说:“社保服务做到我们家门口了,对我们年龄大、走路不便的老人来说,真是太方便了。”

编辑推荐
社保局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