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保查询 > 医保卡使用范围:农村及城镇职工医保卡的使用范围?

医保卡使用范围:农村及城镇职工医保卡的使用范围?

问:问个医保卡使用范围的问题:农村及城镇职工医保卡的使用范围有什么限制?

答:目前合法的医保卡使用范围仅限于看病买药。由于现在医保卡用途单一,在很多医保定点药店,医保卡还可以购买化妆品、牙膏等生活用品,甚至包括饮料。在这里,医保卡完全成了购物卡,导致医保卡被滥用。因此有专家建议扩大医保卡的使用范围。但相关法律法规仍未有变化。

  1. 医保分两个帐户,个人帐户,体现在医保卡内的钱,可以用来在定点药店买药,门诊费用的支付和住院费用中个人自付部分的支付;统筹帐户,由医保中心管理,参保人员发生符合当地医保报销的费用由统筹帐户支付
  2. 在就医的时候,向定点医院出示医保卡证明参保身份和挂号,该医保报销的部分由医保和医院结算,个人不需要先支付再报销,在结帐的时候,该个人自付的部分由自己用医保卡余额和现金支付
  3. 住院报销的时候,有个起付线(起付标准一般为上年度全市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0%),也就是说起付线的钱需要自己支付,超过起付线的部分才能根据当地医保的规定报销,报销比例各地是不一样的,并且不同的医院和不同的项目也是不一样的,无法具体给到,大概80%,详细情况可以去当地劳动保障网上了解。
编辑推荐
医保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