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积金查询 > 住房公积金是什么,住房公积金有什么用

住房公积金是什么,住房公积金有什么用

住房公积金定义:
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属于职工个人所有。 
住房公积金实行统一管理、专户存储、专项使用、安全运作、社会监督的原则。 
职工有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义务;单位有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义务。职工有要求所在单位为其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权利,有按照规定查询、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权利,有监督住房公积金管理的权利;职工所在单位有按照规定查询、融通住房公积金的权利。 

住房公积金通俗理解:
住房公积金是国家强制推行的职工福利政策,为了改善职工的住房环境,解决住房困难的一项政策,企业和职工按照同样的比例进行缴费,一般在8%或者更高,依照企业自身情况制定比例,所缴纳的费用,全部归属职工个人所有,建立专门的账户。在职工发生购房,大修,等情况下,可以提取出来,解决部分困难,也可以用住房公积金,申请购房低息贷款。一般提取公积金的条件较高,国家规定如下:

        (一)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
 
  (二)离休、退休的;
 
  (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四)出境定居的;
 
  (五)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
 
  (六)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的。



编辑推荐
公积金相关知识